【撒野】顾淼日记。

万字失败了,4000字儿小甜饼凑合一下吧。嗝儿。

地下党码个字儿被父母发现了三次把手机偷出来,之后你们就看不到我了可能。

明天他们肯定直接拿回卧室,死了。

1///

顾淼的性格一向很直率,她向来不喜欢拐弯抹角的山路十八弯,如同她的滑板一样,顾淼的为人处事中不乏横冲直撞,但是却不由自主地显现出来了一份她独有的自由与个性。

他既然喜欢直率,所以对于情感的表达她也选择了一种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记日记。

但是伴随而来的,却是她的犹豫。顾淼认为,虽然可以肆无忌惮地写出自己心中所有的想法,但是记日记就好比一种苦差事。他需要你去绞尽脑汁的想一想,今天一天干了什么,做了什么,你要把什么东西写在这张纸上?甚至还有像教科书上所说的被父母,被兄长翻日记本的可能性——当然这种可能性在她的身上是不太可能的。

在顾淼的潜意识中,他的哥哥仍旧无所不能。就在他举棋不定的时候,顾飞仿佛看出了她有一些不正常。

“写日记吗?我当然全力支持了。”

于是顾淼边开始尝试着写日记,改变他已经定格的生活习惯,去给日常的生活加一些五彩缤纷的佐料。

2///

“二淼要写日记!?”

蒋丞猛咳了几声。再三向顾飞确认自己没有听错,得到了证实之后,他便迅速地从震惊中恢复过来。

 

“说起来我也写过日记呢。”

“什么时候的事儿?我怎么不知道。”顾飞对这件事情一无所知,一脸茫然的问道。

“在你找我分手的那段时间里。”

这件事情俨然已经过了好几年,时光可以抚平一切。当年分手这件事情就如同针扎的一般,一次又一次的戳着两人的心。然而,在锐利的针头也有被风雨所磨平的日子,他显然不像以前那么尖锐了,蒋丞的语句里面没有什么大的情感波动,仿佛在说着一个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一般。

“那件事儿怪我。”

“不怪你。”他淡然道,“到时咱俩都以为山穷水尽了,可是你也知道我这人挺倔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甘心,就那段时间里找本子开始记日记了。”

“凭借着直觉吧,我相信当这个本子用到一半或者用完,或者根本就没有用到一点点的时候,你就会回心转意。”

毕竟当年仿佛立下了山盟海誓一般,我要认真和你谈个恋爱。

“谢谢你当时没有放弃我。”

“谢谢。”

顾飞也是一个不善于把心里的所思所想给展现在脸上,表现在表情上,倾诉在言语间的人。

当一个人俨然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时候,不管是你的阅历还是经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一些无关紧要的喜怒哀乐,没有必要展现出来。——尤其是当这个人还很小的时候,仿佛已经尝透了世间的冷暖。

他此刻的一声谢谢,不同于平日里间对其他人的礼貌用语。两个字中似乎全是深情,道不尽的真挚,说不尽的真诚。

蒋丞又被他说楞了,那一瞬间,他感觉顾飞说这两个字的时候,给他的感觉就好像那一次在骑马的时候,在天地间,他脱口而出的一句我爱你。

他说,我爱你。

他说,谢谢你。

谢谢你没有放弃他,也谢谢你在人生中最美好的豆蔻年华中选择了他。

3///

顾飞既然是师范学校中文系的学生,对指导她的妹妹还是有一些自己的主见的。

尤其是好巧不巧的,日记又跟中文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藕断丝连的关系。

顾淼在学习上,不见得有她对滑板那么大的天分。

顾飞开始手把手的教,就仿佛对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你必须要从先教他喊爸爸妈妈开始,再到词句。顾飞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他告诉顾淼你平时的一些行为代表的是什么情感,而这些情感又应该用什么词来表示出来。

比如说你对丞哥。

“喜欢。”顾淼想了想,一板一眼地答道。

“除了喜欢,还有吗?”

“非常喜欢,特别喜欢。”他选择加了一些副词。

没错,非常喜欢,特别喜欢。顾飞想。

不需要过分华丽的词藻,有的时候最朴素的也就是最动人的话语。

“我教你写喜欢。”他说。

昏黄的台灯下,两个人的身影重叠在一起。身后的男孩子的手握着身前小女孩儿的手,非常认真地在纸上一笔一划的写着喜欢这两个字。

顾淼又兀自练了几遍,待着字成形了,比以前写的猫不猫狗不狗的字好看了,她冲顾飞笑了一下。

“哥,我也喜欢你。”

4///

按照蒋丞的话来说,今天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他们家二淼自己写了一篇日记,不借助任何人的帮助。

当然,两人谁没有偷偷摸摸地去看过顾淼的日记的习惯的,这事儿是他们听顾淼自己说的。

“走吧,丞哥带你去吃烧烤。”冲着顾淼打了一个响指,蒋丞喜笑颜开。

虽然说没有偷看别人日记的习惯,但是不偷看别人日记不等于不对别人的日记所记的内容有丝毫的没有好奇心,一路上顾飞对着顾淼挤眉弄眼的——哦虽然顾淼最后也没有理解透他的意思,一直到他的丞哥开门见山地问了一句:“二淼都写了一些什么呀能说出来让我们听听吗?当然,如果不想说的话直接拒绝就好了。”

顾淼撑着下巴,眨了眨她的眼睛,冲着一个地方看了很久,好像在思索一个非常深邃的问题一样。这个小丫头好像是在思考要不要把日记本交给他们。

看他这副样子,蒋丞立马说道不用了,但是这个时候顾淼却仿佛反悔了她的心思,张开嘴准备说一些话。

蒋丞立刻闭了嘴,同时戳了戳顾飞。顾飞也在百忙之中看了顾淼一眼,她说吧,我洗耳恭听。

“哥哥教我写日记,”顾淼说出了这几个字,“就记了这些。”

“真…真棒!”这句话确实是蒋丞发自肺腑的感慨,他确实没有想到顾淼竟然真的将自己写日记的内容给说了出来,且不说是否说了出来,而光是他说了这么多的话,而且将自己的意思表达的清楚,便足以让他惊喜了。“今天晚上,丞哥教你写日记。”他又对着顾淼打了一个响指,顾淼也回了他一个。“酷!”

五花肉的味道不一会儿便弥漫开来,不得不说,顾飞的蒸肉技巧越来越好了,蒋丞也不止一次打趣道,大飞啊,你什么时候不想拍照了,公司被辞退了,你开个烤肉店吧,我保证当你的第一位顾客。

顾飞不以为然。丞哥我和你说啊,第一,我不会不想拍照的,我还想一直拍你呢。第二,你们大飞怎么可能会被公司辞退,要是没了工作也是我自己辞职。第三,如果你想吃烤肉的话,就和我说一声,我会一直为你做下去的。

蒋丞自然很感动。

那好,我等着丞飞烤肉店开张的那一天。他笑道。

5////

蒋丞没有违背了他的诺言,当天晚上果然开始教顾淼写日记了。蒋丞跟顾飞的方法差不多,都是从基础的开始教起,但是他非常保护顾淼的隐私,另外拿了一张新的纸。顾淼虽然已经开始学习写字,但是会写的字并不算太多,一天下来都是最简单的主谓结构,而且还有好多的简单词要用拼音代替。

蒋丞决定教他用图画来表达自己。

蒋丞说,我不会画画,和我教别人画画有什么矛盾的吗?别人说可能没有吧,丞哥说的什么都对。

比起写字,顾淼明显对画画更感兴趣。她在那张a4纸上拿着水彩笔又画了几只兔子。“哥。”他指着他画的画说。

蒋丞忍不住笑了出来,好好好,你哥就是只兔子。除了兔子,你哥还能是什么呢?

顾淼想了想画了一只乌龟,这次蒋丞直接是开怀大笑,立马拿出手机照个张相并且发给了顾飞:瞅瞅,你亲妹妹画的你。

顾飞立马回了过来并且发了那张表情包。怼他jpg.

蒋丞想了想,顾淼在旁边自己画自己的,他也拿出一根笔和一张纸开始画自己心目中的顾飞,可惜他脑海中的绘画细胞可能都用来学习了。整个就是一个火柴人,但是那个圆圈圈里面有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

这可不好,他想到,已经不光看顾淼画的顾飞开始笑了,看到自己画的顾飞也想笑。

他想了想又把那张火柴人的腿加长了一点,我男朋友的腿贼长了。

6////

蒋丞和顾飞亲密了以后,不知道为什么,躺在床上睡不着了,他翻来滚去,但是尽量控制着自己的声音。

顾飞照旧还是发现了。

“丞哥,失眠了?”

“嗯。”

顾飞不是什么医生也没有什么治失眠的好法子。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哄着,他像一个大哥哥一样给蒋丞唱着催眠曲,但是当一个人唱歌好听的时候,催眠曲也不能让别人入睡了。

蒋丞越听越精神了。

哥,你还是给我讲个故事吧。他说。

好,你想听什么样的故事?他问。

你讲的我都听。他答。

顾飞沉默了一会儿,大概是在构思一个新的故事。半晌之后,他开口了。夜晚中男孩子带着磁性的声音有一些沙哑,那股属于他个性的声音在夜晚里愈发的动人,不知不觉间成了一曲美妙的旋律,波动着蒋丞内心的那根弦。

很久很久以前,钢厂的小霸王还是一个非常拽的男孩子。他什么都不懂不怕,天不怕地还惹了一身的麻烦。一直到有一天他碰上了一个男孩子,像猫一样的男孩子。那个男孩子改变了他的命运。

不知不觉中,钢厂的小霸王爱上了那个男孩子,身上却背负了太多,他不忍心让那个男孩子陪他一起,这些事情本于他无关。

但是那个男孩子非常痴情,在小霸王提出的分手之后仍然锲而不舍。

蒋丞挑了挑眉,问道然后呢?

然后,他们俩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这是所有童话的结局,也是这个被称为《撒野》的故事的结局。

 

7////

蒋丞的公司有一个年会,大家势头很足定让蒋丞上去表演表演一个节目,知道他们是为了活跃气氛,蒋丞自己也没有拒绝。

顾飞,对于高中时代来说,他已经变了很多。蒋丞回到家之后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顾飞,并且问他有没有意向和自己同台演出。

顾淼就在旁边看着他,顾飞想了想同意了。

他不再是高中那个模样,他的好可以让别人看见,他不需要遮遮掩掩。

这是一场迟到了好几年的同台演出。

台下早已物是人非,当年的观众早已没了,现在全是顾飞所陌生的脸庞。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在这个舞台上的主角终究只是他和蒋丞而已。演奏之前,他和蒋丞对视了一眼。

音乐缓缓播出,报幕的所爆出来还是那份名单。

作曲,顾飞。

一切的一切仿佛都跟上次的校庆演出不谋而合。但是蒋丞身边的人换了一个,他不再是王旭,是顾飞。

独一无二的顾飞。

顾淼在底下,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画下了他眼里所看到的,在灯光下聚焦着的,舞台上的主角,他的哥哥。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8////

其实顾淼学会了日记,对于蒋丞和顾飞来说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他们俩现在都已经没了纪日记的习惯,很多年之后,顾淼主动的将自己的日记给了他们。日记本所记着的所画着的简直不像是顾淼的日记,而是一本记述着蒋丞和顾飞故事的本子。

是他们豆蔻年华大小事件存在的证明。

 
评论(12)
热度(29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